Discussion about this post

User's avatar
Kathy Zhou's avatar

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但我感觉容易陷入情绪漩涡的人都是有比较严重的强迫症的,其实心里知道自己不该这么想这么干,但是会强迫自己往那个不好的方向靠近,而且大部分的“好学生”和“乖孩子”大概率都是有这种强迫症的。

我小时候感到最痛苦的瞬间之一就是,我忍受不了自己的书面作业有错别字,不管是在考卷上还是在作业本上,只要写错了字和标点符号,甚至有时候没写错,只是那个字写得不太好看,让我觉得看着别扭,我就要拿修正带给它涂掉重写,但是用过修正带的都知道,那玩意儿经常不好用,要么是粘得不紧,要么就是一往上写字就又破掉了,导致涂改后重新写上去的字可能还没第一次写的好看,然后我就会继续涂掉继续写,最后那个错别字上面就由于叠加了太多层修正带而隆起一个小包,反而写不了字了,这时我就会把它整个扣掉,露出一开始写的错字,然后重新涂改重新写,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就这么进入一个让自己痛苦的循环,浪费了不知道多少时间,而且会在本子上留下非常非常明显的涂改痕迹,本来用修正带就是为了掩饰不完美的地方,结果最后弄巧成拙,字没写好,页面更不美观,心情也变差了,觉得自己真是个傻子,早知如此还不如直接用笔划掉在旁边重写一个就好了。

所以你看,强迫症的本质就是做了太多弯弯绕的事情,非要把一个很简单的事情搞复杂,目的是为了满足自己心中的所谓“完美”,但是从结果来看反而是更加千疮百孔的。其实直到现在我的强迫症都还没完全好,但是有一点我很清楚,打败强迫症的最强方法就是,不断告诉自己,永远选择那个最简单的路径,身体比思想先行,在你开始审视这张作业纸并觉得它不美观之前就提笔把那个错别字划掉然后写下正确的,正确比美观更重要。

不过说到底,我们还是因为有的选,因为有时间可以消磨在改错字上,并且有工具可以辅助。这件事的后续是,上了高中后考试越来越多,老师明令禁止我们在考卷上使用修正带或涂改液这一类的东西,写了错字要么划掉,要么改写,要么就用统一的书面符号标示改正,于是我被迫戒掉了拿修正带改错别字的习惯,看来有时候只能用魔法来打败魔法,用强迫来治好强迫hhh

7si's avatar

深有同感,自己也总是这样,不说出来,维护自己的人设,觉得自己不应该这样做,把事情搞成这样,应该自己把事情解决掉;或者说了又能怎样,还不是我自己的问题,但是又不想行动,然后让自己忙于各自无关紧要的事情逃避,临近deadline,内心焦虑不安,很多时候,事情无法挽回了才不得已告诉身边的人,这真的是一种损失最大最愚蠢的方法,莫不谷给的建议击中要点,求助,找搭子。因为我们总是自己瞎扛着,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断放大这种焦虑

27 more comments...

No posts

Ready for more?